2009/11/17

從Bourn的金手套到太空人的外野防守

雖然我對金手套這個獎項實在很不肯定,亂選一通金手套和銀棒獎傻傻分不清楚的狀況還是說好幾年忘記看球也跑來選的狀況時有所聞,不過還是要先恭喜Bourn拿到這個獎。雖然Bourn過去根本沒有山所以也不會是啥東山再起獎,但是我認為他絕對是值得拿到最佳進步獎,當然這只有我頒給他,沒有這個獎的存在 XD

金手套外野手有三個,不過不分中左右外野手,今年國聯的三個都是中外野手,過去三個裡面至少有兩個中外野手是很平常的事,他不像Fielding Bible Award是分三個防區去選取。以UZR來看Bourn的成績還比另外兩個獲選的選手還好,國聯的外野手中UZR優於他的有四個人(Morgan, Winn, Comeron, Rasmus),當然拿corner OF的UZR類比CF的UZR不太公平。以投票人的蠢笨程度加上Bourn的快腿和一些美技印象,他獲選也不算是太大的誤差。

其他的防守數據方面Bourn的ZR(9.634)不太好看,在國聯的CF中只能排在後段班的第九,但是調整過的RZR就可以排到國聯的CF第三位,因為他有非常誇張OOZ,在OOZ才真正可以顯現出他的價值,他可以彌補太多Carlos Lee的漏洞了,有Bourn和juicey box的掩護Lee防守腳程上的漏洞就可以被隱藏。 另外Bourn的11次外野助殺是國聯中外野手中第二多的僅次於Kemp的14次。

目前整個太空人的外野守備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outfielder arm,Pence今年16次外野助殺是所有外野手第一,Lee躲在牆角下也傳出國聯左外野手最多的9次,三個外野手的arm都高於平均水準不少。

談完Bourn的部分,接著講講Pence。 去年我寫了兩篇有關Pence守備的文章(part 1, part 2),會想談他實在是他的守備實在有點...謎,今年他得到Fielding Bible的肯定,在所有右外野手中僅次於Ichiro排在第二,我不曉得有多少票是投在他的arm上的,因為他的其他守備數據仍然是有進步空間,而且不同系統中有些分歧。 UZR給他的評價是正面的,他在國聯的右外野手中排名第三;但是到討厭他的ZR,他只能在全部符合最低局數的19個右外野手中排名第11,經過調整的RZR他更只能排在18個右外野手中的第13位,儘管他的OOZ是所有右外野手中最高的。

ZR和RZR對太空人外野手都比較不友善的可能因素,我的猜測很可能是和MMP的畸形外野和外野佈陣有些相關,防守模型習慣的責任區域劃分很可能不適用,當然這也造成Bourn和Pence兩個人誇張的OOZ。  因為Bourn和Pence都有不錯的腳程和相當大的橫向移動範圍,他們會習慣性守得較深(當然我也懷疑是因為我們都投手都會被幹的比較遠 XD),所以很容易有球在他們前方的責任區落下,但是相反的他們可以守下許多一般認定接不到的深遠飛球。 另外一個佈陣的差異就是要掩護中左外野的死角,那個死角基本上笨重的Lee根本到不了,所以那就變成Bourn的功課,Bourn往左移,相對的Pence也會往左移動,造成他們的責任區劃分和ZR的範圍劃分不一。 Pence敢左移掩護Bourn的防區也是建立在他對他arm的信心上,晚一步攔到右外野邊上的球他還有機會用他的arm補救。 

基本上我對Bourn和Pence的守備是肯定的,他們的價值可能在數據上不容易發現,但是他們可以讓左外野的漏洞縮到最小。 進步空間? 以他們兩個來說進步空間都還是有的,其實還是可以發現他們有判斷錯誤的狀況,這部分經驗累積後應該可以再改善。

Lee? 誰管他? XD 死胖子你只要認真點追球跑我就不會管你了。

沒有留言: